关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复查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4-03-07 点击数:


各院(部):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加强考试管理,强化教学过程常态化监控与评价,保证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主要教学材料规范性,切实提高期末考试命题、试卷评阅、试卷分析、考核材料归档等工作质量,学校决定对2023-2024学年第学期期末考试试卷进行复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以主管教学工作副校长为组长,教务处、教评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各院(部)院长、主任、教学及评估副院长、副主任、校级教评员和督导员为成员的领导组,全面负责组织、安排和指导实施本次试卷复查工作。

2.要求各院(部)成立以院长、主任为组长的试卷复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院(部)的试卷复查工作。

二、复查范围和内容

复查范围: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各本科专业考试试卷

复查内容:重点复查试卷的命题质量、试卷的命题是否符合课程标准要求,试卷的难易程度设置是否合理;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制定是否符合要求阅卷是否规范、评分是否准确;试卷分析是否客观、科学课程的考核材料(含考试、考查)以及考核方式改革的课程考核材料是否齐全完整装订规范符合存档要求等。

三、复查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客观、科学的原则,重在激励、重在引导、重在诊改和促进规范,持续提升期末考试试卷质量。

四、复查方式及时间安排

 本次试卷复查按照院(部)自查和学校集中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复查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一)院(部)自查阶段

时间:2024年3月11日-3月22日

1.要求各院(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期末考试试卷复查工作,强调试卷复查工作的重要性,制定试卷复查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复查工作,严禁走形式、弄虚作假。

2.试卷复查要求覆盖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本科专业所有考试课与考查课(以提交至教务处的试卷清单为准),按照不低于课程门数30%的比例抽取试卷进行复查,所抽查试卷情况请填写《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复查抽选清单》(见附件1),提交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3.复查时可采用教研室互查、教师互查、院(部)领导和教评员集中抽查等方式,要求各院(部)把每包试卷的复查工作责任到人。对照复查主要观测点(见附件6),严格细致进行复查,并针对每包试卷复查出的问题如实填写试卷复查记录表(院(部)用)(见附件2),对复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要及时通知到任课教师进行整改。

4.各院(部)应于2024年3月22日前完成试卷复查工作,复查完成后,及时归纳总结存在的问题,撰写试卷自查情况总结报告(附试卷复查存在问题汇总表,见附件3)(见附件4)。各院(部)于3月27日前,将试卷复查报告纸质版由院长(主任)签字、加盖公章后提交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将复查总结报告电子版、院(部)试卷复查工作方案、复查工作部署会议新闻、会议照片和复查过程现场照片等资料打包发送至教评处邮箱hkzdjpc@163.com,邮件标题:XXX学院(部)2023-2024-1试卷复查过程材料。

(二)学校复查阶段

1.检查时间

暂定2024年4月2日-4月5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复查内容

在各院(部)自查的基础上,学校检查组组织校级教评委员会专家对各院(部)课程考核试卷的自查情况、材料归档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将随机调取部分试卷现场予以分析评价,复查重点关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调阅试卷过程中发现的“命题质量”、“课程目标达成度”、“平时成绩”、“试卷分析”、“试卷评阅规范性、考核材料的完成性等具体问题。请院(部)将全部本科专业课程考试试卷清单于3月30日前发送至教评处邮箱hkzdjpc@163.com,教评处将按一定比例抽取试卷进行集中复查。

3.专家复查时,严格参照试卷复查主要观测点(见附件6)进行审核与质量评价,填写《河南科技职业大学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复查记录表(专家用)》(见附件5),给出试卷质量评价分值和等级,评价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

(三)院(部)整改阶段

1.试卷复查工作结束后,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汇总院(部)自查、学校集中复查的问题情况,撰写《河南科技职业大学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试卷复查分析报告》,对复查发现的问题,将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要求。

2.各院(部)要按照整改要求,认真分析研究试卷出现的问题,找出原因,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教评处负责对各院(部)试卷整改工作进行督查、跟踪、再反馈。

  五、工作要求

1.考试材料是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必查的一项重要教学材料,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期末试卷复查工作,认真做好复查工作的部署安排,并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后常态化教学质量监控的一个重要手段,切实树立标准意识、规范意识和质量意识。

  2.各院(部)要把本次考试试卷复查工作与教学评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措施,强化考试工作过程管理严格把控试卷命题质量和阅卷质量关,持续改进试卷质量做好试卷等考核材料的规范存档工作。

  3.认真做好试卷复查记录、复查总结、问题整改等工作,按照通知要求提交有关复查材料。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

2024年3月6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7-2013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豫ICP备09016128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2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