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和教学工作研讨会在线上成功召开

作者: 时间:2023-09-25 点击数:

2022年7月14日-15日,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和教学工作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王佐书,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教育部行指委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国川,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天津职业大学原校长董刚,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受邀出席会议并做报告。会议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蔺琪主持。

王佐书名誉会长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开得很及时,很实在、很解渴,紧密结合当前形势,结合学校实际;会议开得很有必要也很重要,能够有效地指导学校的办学方向与实践。四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剖释了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建设的要求,细致且全面,各学校应当仔细的研究剖释的过程,这既是学习的过程,也是擎画高质量发展蓝图的过程。

 

王会长强调:各个民办职业大学都由专科发展而来,每所学校都不可避免带有专科办学的痕迹,学校要看到专科和本科的区别,要拿出专科与本科不同要求的对照表,一一比对,一一改革,一一提高,做到心中有数,做事有据,改革有理,提高有效

李志宏副主任作题为《新版职教专业目录与高职本科专业设置》报告,他指出:新版《目录》立足新发展阶段,对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一是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以目录为引领推进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服务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设置了医养照护与管理、健康大数据管理与服务等专业;三是服务乡村振兴和绿色低碳发展,设置现代农业经济管理、现代种业技术、绿色低碳技术、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等专业;四是服务国家治理能力提升;五是服务新业态、新职业,补齐人才短板;六是推进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从专业名称到内涵全面进行数字化改造。

 

李主任强调:落实新版《目录》要注意四点问题:一是新版《目录》应与原目录做好对接;二是鼓励职业院校灵活自主设置专业;三是新版《目录》带动专业质量提升;四是设置本科专业坚持高起点、高要求。

 


董刚校长针对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从评估方案研制背景及历程、合格评估办法、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三方面进行了深度剖析和解读。他指出,方案研制是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规范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的现实需要,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不是专科层次高职教育的简单延伸,也不是本科教育的简单翻版,具有其自身的核心特征和表征要素。根据教育部提出的“坚持职业教育属性和定位”的明确要求,要积极探索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律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特色发展路径。

 

董刚校长强调:评估方案在普通本科高校合格评估7项一级指标的基础上,增加1项一级指标“职业培训与技术技能积累”,强调职业学校落实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具体指标上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突出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突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突出实践教学和1+X证书等职教特色鲜明的内容。董刚校长还对评估指标体系框架的8个一级指标、24个二级指标、50个主要观测点,主要包括党的领导与办学定位、专业课与教材建设、师资队伍、教

学条件与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吴学敏书记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探索职业本科教育特色发展道路为例分享了过程中的理论探索与办学实践。一是找准三个定位,即类型层次定位,核心内涵定位,人才培养定位。二是把握三个属性,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属性),坚定职业教育办学方向(职业属性),提升本科教育整体水平(本科属性)。三是坚定“五有三性”,重构培养模式,即“金的人格、铁的纪律、美的形象、强的技能、创的精神”,和“高度创新性、宽度复合性、深度精深性”。四是瞄准两个高端,优化专业布局。一方面,对接产业高端,推进传统制造类专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另一方面,对接高端产业,依托原有专业优势积极拓展、新设本科专业。五是强化三师融合,培育师资队伍。做强校内专任教师队伍,引培企业技术高管、技术骨干等;做实校外企业兼职教师队伍,聘任企业工程师,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做特领军技能大师队伍,全职或柔性引进、自我培育全国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等。六是构筑“三类平台”,深化协同育人。形成技术联盟型、协同服务型、双创孵化型三类协同育人模式。


王国川副主任作了主题为职业教育的新需求、新目录、新标准的报告。他表示,教学标准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科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的规范性文件,是院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参照和遵循,在人才培养中具有基础性地位。新一轮教学标准的修制订,一方面需要进一步体现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另一方面需要对接新需求,对专业内涵进行升级与数字化改造,增强职业教育人才供给的适应性,这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

 

《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实施后,每个专业的内涵都需要根据新需求重新界定,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的修制订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专业教学标准的研制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根本保障,是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同步的生动体现。

 

蔺琪理事长最后强调:评估工作是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验,直接关系到民办职业学校的生存与发展,涉及学校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希望各民办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上下要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折不扣、踏踏实实地贯彻落实各项要求,以良好的工作态度迎接评估工作,力争高质量通过评估。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试行)》有关要求,引导民办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进一步明晰办学定位、优化专业设置,突出专业特色、提升育人水平,全面提高专业建设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来自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400余人在线上参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7-2013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豫ICP备09016128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2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