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东青岛举办

作者: 时间:2023-11-10 点击数:

 

       10月13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东青岛举办。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林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孙祖兴,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宋丽,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金生出席会议并致辞。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秦青松主持。


林宇致辞

      林宇在致辞中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职业教育发展的不同阶段,就如何解决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出五点思考:一是对标国家需要,优化类型定位。二是回应百姓期望,调整体系结构。三是把握时代特征,深化产教融合。四是遵循内在规律,提升要素质量。五是适应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围绕产能合作,有序走向世界。

                                                                           周建松致辞

      周建松指出,各院校要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适应性和吸引力,以新理念、新目标、新成果深化体系建设改革,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助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孙祖兴致辞

      孙祖兴表示,山东将深化职普融通,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职教高考制度,探索建立多形式衔接、多通道成长的新体系;深化产教融合,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组建产教融合共同体和产教联合体,探索构建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深化科教融汇,围绕“万企转型”“万项技改”“工赋山东”,探索问题导向、协同创新的新模式。


                                                                                                     宋丽致辞

     宋丽指出,青岛将以此次高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全方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推动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立标杆、出经验,彰显青岛担当、展现青岛作为。


                                                                                            王金生致辞

      王金生表示,学校始终坚持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为主线,主动站在服务国家战略前沿和服务地方发展前线,深入实施“融合化、智慧化、国际化”办学战略,以“1+1+N”工程为载体,积极作为立标杆的经验和做法。



                                                                             全国智慧物流产教融合共同体揭牌


                                                                                              邱懿作报告

      主题报告环节,教育部职成司教学与质量处副处长邱懿,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王志刚,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海尔集团产教融合总经理敖翔,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秦青松等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题为“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背景下:以职业院校核心办学能力提升 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从部省共建国家职教高地到共建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特征与对策”“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海尔产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实施‘三化’发展战略,在‘双高’赛道上奋力跑出‘青职速度’”的报告,共同探究全面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

     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国药励展共同承办,来自政府、高校、重点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以“提能级·融发展·‘职’向未来”为主题,围绕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持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等方面展开交流和研讨,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7-2013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豫ICP备09016128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20064